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經

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

 

菩提心

出生一切諸菩薩行

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

若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

則已出生無量功德普能攝取一切智道

 

回首頁

 

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〔節錄〕

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

 

爾時,彌勒菩薩摩訶薩觀察一切道場眾會,指示善財而作是言:

諸仁者!若有眾生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是為希有;若發心已,又能如是精進方便集諸佛法,倍為希有;又能如是求菩薩道,又能如是淨菩薩行,又能如是事善知識,又能如是如救頭然,又能如是順知識教,又能如是堅固修行,又能如是集菩提分,又能如是不求一切名聞利養,又能如是不捨菩薩純一之心,又能如是不樂家宅、不著欲樂、不戀父母親戚知識,但樂追求菩薩伴侶,又能如是不顧身命,唯願勤修一切智道,應知展轉倍更難得

諸仁者!餘諸菩薩經於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劫,乃能滿足菩薩願行,乃能親近諸佛菩提;此長者子,於一生內,則能淨佛剎,則能化眾生,則能以智慧深入法界則能成就諸波羅蜜,則能增廣一切諸行,則能圓滿一切大願,則能超出一切魔業,則能承事一切善友,則能清淨諸菩薩道,則能具足普賢諸行

爾時,彌勒菩薩摩訶薩如是稱歎善財童子種種功德,令無量百千眾生發菩提心已,告善財言:

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為饒益一切世間,汝為救護一切眾生,汝為勤求一切佛法故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善男子!汝獲善利,汝善得人身,汝善住壽命,汝善值如來出現,汝善見文殊師利大善知識。汝身是善器,為諸善根之所潤澤。汝為白法之所資持,所有解欲悉已清淨,已為諸佛共所護念,已為善友共所攝受。何以故?

善男子!

菩提心者,猶如種子,能生一切諸佛法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良田,能長眾生白淨法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大地,能持一切諸世間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淨水,能洗一切煩惱垢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大風,普於世間無所礙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盛火,能燒一切諸見薪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淨日,普照一切諸世間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盛月,諸白淨法悉圓滿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明燈,能放種種法光明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淨目,普見一切安危處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大道,普令得入大智城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正濟,令其得離諸邪法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大車,普能運載諸菩薩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門戶,開示一切菩薩行故;

菩提心者,猶如宮殿,安住修習三昧法故;

〔中略〕

善男子!菩提心者,成就如是無量功德;舉要言之,應知悉與一切佛法諸功德等。何以故?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,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。是故,善男子!若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則已出生無量功德,普能攝取一切智道

善男子!譬如有人,得無畏藥,離五恐怖。何等為五?所謂:火不能燒,毒不能中,刀不能傷,水不能漂,煙不能熏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得一切智菩提心藥,貪火不燒,瞋毒不中,惑刀不傷,有流不漂,諸覺觀煙不能熏害。

 

善男子!譬如有人,得解脫藥,終無橫難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得菩提心解脫智藥,永離一切生死橫難。

善男子!譬如有人,持摩訶應伽藥,毒蛇聞氣,即皆遠去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持菩提心大應伽藥,一切煩惱諸惡毒蛇,聞其氣者,悉皆散滅。

 

善男子!譬如有人,持無勝藥,一切怨敵無能勝者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持菩提心無能勝藥,悉能降伏一切魔軍。

善男子!譬如有人,持毘笈摩藥,能令毒箭自然墮落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持菩提心毘笈摩藥,令貪、恚、癡、諸邪見箭自然墮落。

 

善男子!譬如有人,持善見藥,能除一切所有諸病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持菩提心善見藥王,悉除一切諸煩惱病。

善男子!如有藥樹,名:珊陀那,有取其皮以塗瘡者,瘡即除愈;然其樹皮,隨取隨生,終不可盡。菩薩摩訶薩從菩提心生一切智樹亦復如是,若有得見而生信者,煩惱業瘡悉得消滅,一切智樹初無所損。

 

善男子!如有藥樹,名:無生根,以其力故,增長一切閻浮提樹。菩薩摩訶薩菩提心樹亦復如是,以其力故,增長一切學與無學及諸菩薩所有善法。

 

善男子!如有摩尼,名:大光明,有以此珠瓔珞身者,映蔽一切寶莊嚴具,所有光明悉皆不現。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復如是,瓔珞其身,映蔽一切二乘心寶,諸莊嚴具悉無光

善男子!譬如有人,得日精珠,持向日光而生於火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得菩提心智日寶珠,持向智光而生智火。

善男子!譬如有人,得月精珠,持向月光而生於水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得菩提心月精寶珠,持此心珠,鑒迴向光,而生一切善根願水。

善男子!如有寶珠,名:一切世間莊嚴藏,若有得者,令其所欲悉得充滿,而此寶珠無所損減。菩提心寶亦復如是,若有得者,令其所願悉得滿足,而菩提心無有損減。

善男子!如轉輪王,有摩尼寶,置於宮中,放大光明,破一切暗。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以菩提心大摩尼寶,住於欲界,放大智光,悉破諸趣無明黑暗。

 

善男子!如瑠璃寶,於百千歲處不淨中,不為臭穢之所染著,性本淨故。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復如是,於百千劫住欲界中,不為欲界過患所染,猶如法界性清淨故。

 

善男子!譬如有寶,名:淨光明,悉能映蔽一切寶色。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復如是,悉能映蔽一切凡夫二乘功德。

善男子!譬如有寶,名為:火焰,悉能除滅一切暗冥。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復如是,能滅一切無知暗冥。

 

善男子!如有寶珠,名:自在王,處閻浮洲,去日月輪四萬由旬,日月宮中所有莊嚴,其珠影現悉皆具足。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淨功德寶亦復如是,住生死中,照法界空佛智日月一切功德悉於中現

 

善男子!如有寶珠,名:自在王,日月光明所照之處,一切財寶、衣服等物,所有價直悉不能及。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自在王寶亦復如是,一切智光所照之處,三世所有天人、二乘漏無漏善一切功德皆不能及。

 

善男子!海中有寶,名曰:海藏,普現海中諸莊嚴事。菩薩摩訶薩菩提心寶亦復如是,普能顯現一切智海諸莊嚴事。

菩提心者。成就如是無量無邊。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殊勝功德。若有眾生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則獲如是勝功德法。

 

節錄自〔大正藏經第10No.0279 大方廣佛華嚴經〕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