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何發菩提心?

   云何發菩提心?

 回  本  頁

云何發菩提心?

菩提心(Bodhi-Citta)

 

菩提,覺也。菩提心即覺心。自覺悟心能發菩提。此覺悟心真淨適覺即菩提心。此菩提心之【心】與如來體性無二無別。今依經藏所說節錄如下,更能瞭解:-

大般若經第三會方便善巧品:

爾時,善現復白佛言:『如來處處常說菩提,此菩提名依何義說? 』

佛告善現:『菩提者,是空義、是真如義、是實際義、是法界義、是法性義。復次,善現!假立名相、施設言說,能真實覺最上最妙故名菩提。復次,善現!是真、是實、不虛妄、不變異故名菩提。復次,善現!不可破壞、無分別義是菩提義。復次,善現!諸佛所有真淨遍覺故名菩提。復次,善現!諸佛由此於一切法、一切種相現等正覺故名菩提。復次,善現!唯假施設世俗名言無實可得故名菩提。

菩提心義

發菩提心經云:

立決定誓。有五事持故。一者能堅固其心。二者能制伏煩惱。三者能遮放逸。四者能破五蓋。五者能勤修行六波羅蜜等。若具如是誓願。堅固勇猛修施戒忍進定慧慈悲喜捨無有退轉。是名真發菩提心也』。

維摩經云:『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。是即出家是即具足也』。

 

解深密經疏云:

 

『出家自有二種。一形出家。二心出家。如維摩云。雖為白衣。奉持沙門清淨律行。雖處居家。不著三界。示有妻子。常修梵行。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是即出家。是即具足』。
 

:〔白衣,指古印度人以著鮮白之衣為貴,此指在家修行人〕

 

大方廣佛華嚴經云:

 

『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,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,若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,則已出生無量功德,普能攝取一切智道』。

 

可見發菩提心,是殊勝且嚴謹的事,並非僅是一般〔結緣〕之法而已。

 

 

菩提

全名即

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

無上 正等 正覺

 發菩提心,即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

 

請參考〔大方廣佛華嚴經〕→ 入法界品初發心功德品

大毘盧遮那經云:『菩提為因。大悲為根。方便為究竟』。

 

菩提心觀釋云:

 

空性,空云何性。謂如虛空故。如佛所說。虛空之性空無喻故。菩提之心亦復如是。菩提之名非性非相。無生無滅。非覺非無覺。若如是了知。是名菩提心 』。

 

又云:『佛告祕密主。於自本心如實了知當於自心如實觀已。然後發起方便觀於眾生。知諸眾生於自覺性不如實知。起於疑妄顛倒執著。受於種種輪迴大苦。我由此故起大悲心。令諸眾生於自心法如實證覺。是即名為菩提心是名利益心。安樂心。最上心。法界善覺心。以如是智。攝諸眾生故。名菩提心。發此心故。所獲福德亦如虛空無有邊際。其功德海亦復無量。雖復劫盡功德無盡。如是名為發一切智根本最上菩提心』。

 

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發菩提心品云:

 

『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如佛所說。過去已滅。未來未至。現在不住。三世所有一切心法。本性皆空。彼菩提心。說何名發。善哉世尊。願為解說斷諸疑網。令趣菩提』。..〔中略 〕..『善男子。若執空理為究竟。空性亦空。執空作病亦應除遣。何以故。若執空義為究竟者。諸法皆無因無果。路伽陀有何差別』。

 

註:〔梵語路伽陀翻譯為外道〕

 

凡夫行者最初發心。依何等處觀何等相?

 

『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。世尊。心無形相亦無住處。凡夫行者最初發心。依何等處觀何等相。佛言。善男子。凡夫所觀菩提心相。猶如清淨圓滿月輪。於胸臆上明朗而住。若欲速得不退轉者。在阿蘭若及空寂室。端身正念結如來金剛縛印。冥目觀察臆中明月。作是思惟。是滿月輪五十由旬無垢明淨。內外澄澈最極清涼。月即是心。心即是月。塵翳無染妄想不生。能令眾生身心清淨。大菩提心堅固不退。..〔中略 〕..善男子。若有凡夫修此觀者。所起五逆四重十惡及一闡提。如是等罪盡皆消滅。即獲五種三摩地門。云何為五。一者剎那三昧。二者微塵三昧。三者白縷三昧。四者起伏三昧。五者安住三昧 』。

 

節錄自〔大正藏經第03冊/0159、第07冊/0220、第32冊/1663、第46冊/1953與新纂續藏經第21冊/0369等〕

 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