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般若經第六會法界品

大般若經第六會法界品

 

 

大正藏經第07No.0220

 

回本頁

 

大般若經第六會法界品

爾時,最勝復從座起,偏覆左肩,右膝著地,合掌恭敬,而白佛言:「世尊!云何諸菩薩摩訶薩學深般若波羅蜜多通達法界?」於是佛告最勝天言:「善哉!善哉!諦聽!諦聽!極善作意,吾當為汝分別解說。」

 

最勝天言:「唯然!願說!我等樂聞。」

 

佛告最勝:「天王當知!諸菩薩摩訶薩學深般若波羅蜜多,有妙慧故親近善友,發勤精進離諸障惑,心得清淨恭敬尊重,樂習空行遠離諸見,修如實道通達法界。天王當知!是諸菩薩有妙慧故親近善友,歡喜敬事如真佛想,以親近故離諸懈怠,滅除一切惡不善法生長善根,既滅煩惱遠離障法,身、語、意業皆得清淨,由清淨故便生敬重,以敬重心修習空行,修空行故遠離諸見,離諸見故修行正道,修正道故能見法界。」

 

爾時,最勝復白佛言:「世尊!云何名為法界?」

 

佛告最勝:「天王當知!法界即是不虛妄性。」

 

「世尊!云何不虛妄性?」

「天王!即是不變異性。」

「世尊!云何不變異性?」

「天王!即是諸法真如。」

「世尊!何謂諸法真如?」

 

「天王當知!真如深妙,但可智知非言能說。何以故?諸法真如,過諸文字離語言境,一切語業不能行故;離諸戲論,絕諸分別;無此無彼,離相無相;遠離尋伺,過尋伺境;無想無相,超過二境;遠離愚夫,過愚夫境;超諸魔事,離諸障惑;非識所了,住無所住寂靜聖智及無分別後得智境,無我、我所;求不可得,無取無捨;無染無著,清淨離垢;最勝第一,性常不變,若佛出世、若不出世性相常住。天王當知!是為法界。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證法界,多百千種難行苦行,令諸有情皆得通達。天王!是名實相般若波羅蜜多、真如、實際、無分別相、不思議界,亦名真空及一切智、一切相智、不二法界。」

爾時,最勝便白佛言:「世尊!云何能證、能得如是法界?」

佛告最勝:「天王當知!出世般若波羅蜜多及後所得無分別智能證、能得。」

 

「世尊!證得義有何異?」

 

「天王當知!出世般若波羅蜜多能如實見故名為證,後智通達故名為得。」

 

爾時,最勝復白佛言:「如佛所說聞、思、修慧,豈不通達實相般若波羅蜜多,而復說有出世般若波羅蜜多及後所得無分別智能證、能得?」

 

佛言:「不爾!所以者何?實相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微妙,聞慧麁淺不能得見;是勝義故思不能量,出世法故修不能行。

「天王當知!實相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微妙,異生二乘所不能見。何以故?彼如生盲不見眾色。嬰兒七日不見日輪,尚不能見,況能證得!天王!譬如夏熱,有人西行在於曠野,復有一人從西而至,問前人曰:『我今熱渴,知何處有清水、樹蔭,可見憂濟?』彼人答曰:『從此東行當有二路,一左二右宜從右路,漸次前行有清泉池及涼蔭樹。』天王!於意云何?彼熱渴者雖聞如是泉及樹名,思惟往趣即除熱渴得清涼不?」「不也!世尊!彼至入池洗飲、息樹,方離熱渴乃得清涼。」

 

佛言:「天王!如是!如是!聞、思、修慧不能通達實相般若波羅蜜多。天王當知!所言曠野即喻生死,人喻有情,熱喻眾惑,渴喻貪愛,東來人者喻諸菩薩,左路即喻非正直道,右路喻於一切智道,諸菩薩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善知生死正直之路;泉喻般若波羅蜜多,樹喻大悲,諸菩薩摩訶薩行二法故,遠離異生及二乘道。天王當知!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無形相,而巧說故,令諸有情能證、能得。

 

「天王當知!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能如實知力、無所畏、不共法空,亦如實知諸戒、定、慧、解脫、解脫智見蘊空,亦如實知內空、外空及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等空,雖知諸法無不皆空,而知空相亦不可得,不取空相,不起空見,不執空相,不依止空,菩薩如是不取著故於空不墮。天王當知!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諸相,謂都不見內外諸相,離戲論相,離分別相,離尋求相,離貪著相,離境界相,離攀緣相,離諸能知及所知相。」

 

爾時,最勝便白佛言:「若諸菩薩摩訶薩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能如是觀諸法無相,佛薄伽梵復云何觀?」

 

佛言:「天王!諸佛境界不可思議。何以故?離境界故。一切有情思量佛境,心則狂亂不知此彼。何以故?同虛空性不可思量,求不可得離尋伺境。諸菩薩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尚不見有異生境等可得思量,況佛境界!亦不依止一切妙願,雖行種種布施、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,而於彼果都無所著。於諸功德乃至涅槃亦不依著。何以故?離我、我所,無二無別,自性離故。」

 

佛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法門時,令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變動,妙高山王、目真隣陀山、大目真隣陀山、金剛輪圍山、大金剛輪圍山、香山、寶山、黑山、大黑山皆悉振動。無量百千諸菩薩眾,皆脫上服為佛敷座,其座高廣如妙高山。無量百千釋、梵、護世諸天王等,合掌恭敬散眾妙花,謂妙音華、大妙音華,及吉祥華、大吉祥華、青黃赤白紅紫蓮華。

 

時,鷲峯山縱廣四十踰繕那量,積華遍滿至如來膝。無量天子住虛空中,奏諸天樂唱如是言:「再覩佛興世,再聞轉法輪。善哉!贍部洲一切有情類,勤修功德多種善根,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,況復當來有能信者!當知如是一切有情,悉行諸佛如來境界。」

 

錄自大正藏經第07No.0220大般若經第六會法界品

備註說明:

出世般若波羅蜜多即是勝義般若,勝義者實相也,佛說雖無形相而巧說,令諸有情樂修勝義般若波羅蜜,也就是修行法界一相無相併具悲喜捨三輪清淨饒益有情。

 

大般若經善現品云『若菩薩摩訶薩用微妙慧,以無所得而為方便,於一切法、一切有情都無所得,為趣無上正等菩提三輪清淨,而修般若波羅蜜多淨菩提道,是則名為出世般若 』。

 

修行者應如實知法性體無慳貪,所修離相,不執着一切,三輪清淨名三輪體空,例如布施時 ,一者、不執我為施者。二者、不執彼為受者。三者、不執施及施果。

 

三輪清淨

行而無其所行,方為真行。

觀而無其所觀,方為真觀。

證而無其所證,方為真證。

得而無其所得,方為真得。

 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