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摩詰所說經

維摩詰所說經

回本頁

維摩詰所說經〔摘錄〕

姚秦三藏鳩摩羅什譯

佛告羅睺羅:「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」

羅睺羅白佛言:

「世尊!我不堪任詣彼問疾。所以者何?憶念昔時,毘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,稽首作禮,問我言:『唯,羅睺羅!汝佛之子,捨轉輪王位,出家為道。其出家者,有何等利?』我即如法為說出家功德之利。

時維摩詰來謂我言:『唯,羅睺羅!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。所以者何?無利無功德,是為出家;有為法者,可說有利有功德。

夫出家者,為無為法,無為法中,無利無功德。羅睺羅!出家者,無彼無此,亦無中間;離六十二見,處於涅槃;智者所受,聖所行處;降伏眾魔,度五道,淨五眼,得五力,立五根;不惱於彼,離眾雜惡;摧諸外道,超越假名;出淤泥,無繫著;無我所,無所受;無擾亂,內懷喜;護彼意,隨禪定,離眾過。若能如是,是真出家。』

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:

『汝等於正法中,宜共出家。所以者何?佛世難值!』

諸長者子言:『居士!我聞佛言,父母不聽,不得出家。』

維摩詰言:『然!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是即出家,是即具足。』

爾時三十二長者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故我不任詣彼問疾。」

 

維摩詰所說經〔摘錄〕大正藏經第14No.0475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