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跏趺坐

結跏趺坐

 

禪定〔靜慮〕

 

為何要結跏趺坐呢?

 

回本頁

 

結跏趺坐。端身正心

經藏中諸多行法與法儀,世尊常教導修行者,修禪定入菩提三昧,必須結跏趺坐,端身正心行者觀行時,如能結跏趺坐(雙盤端坐、背直肩平、頭正顎收)是最佳安穩禪坐法,正念觀察,易入堅固三摩地,令諸等持皆得堅固。

 

現今末法,有些修行者常言:《行、住、坐、臥皆是禪》,此係指正念增上,四威儀往來入出,唯識而觀,隨時、隨處、隨身口意所有作業,皆能觀察,心心念,皆當察知,隨心緣念,還當使心隨逐彼念,令心自知,此是止念境,並非圓覺經中所述的禪定境相。

 

四威儀中,堪能於行、住、坐、臥皆能處於禪境,是已成就聖者之境界,例如佛在世時,尊者大迦葉所示現,雜阿含經云:『爾時,迦葉尊者,示現入禪定正受,起諸神通,身昇虛空,作四威儀,行、住、坐、臥,入於火光三昧,出種種色光,於其東方,現其神變,南西北方,亦復如是,現神足已,在佛前住,頂禮佛足』。亦如〔圓覺經〕所描述的行住坐臥四威儀禪境:『心中了知生住滅念分頭數。如是周遍四威儀中分別念數無不了知。乃至得知百千世界一滴之雨』。

 

我們凡眾行者,於行、住、坐、臥四威儀中,是可以修習〔唯心識觀〕,隨心所緣,念念觀知唯心生滅,隨時安住心念為清淨念,隨時隨處皆可修習。如因身體狀況不佳或不能盤坐,此唯心識觀,亦是很殊勝的觀行法,亦是修習奢摩他、三摩鉢提與禪那的前行基礎。

 

諸多經論直指跏趺以入三昧,請參考節錄:

金剛般若疏云:

 

『論經常有結跏趺坐。是坐中最勝故。見者歡喜故。身得安穩故。心得端直故。所以入三昧者。如來靜散無二。實無出入。而今為說法人作於模軌』。

 

華嚴經隨疏演義鈔: 〔唐清涼山大華嚴寺沙門澄觀述〕

 

若結跏趺坐身安入三昧等者。等取餘偈云:《威德人敬仰。如日照天下。除睡嬾覆心。身輕不疲倚。覺悟亦輕便。安坐如龍蟠。見畫跏趺坐。魔王亦驚怖》』。

 

法華義疏云:

 

結跏趺坐者。明入定之緣也。作此坐者不同俗人。結跏趺坐是諸佛常坐之法。作此坐者身端而心正也。將欲靜心故先端身。又作此坐取道則易。魔生怖心故跏趺坐也。入於無量義處三昧正明入定。無量義處三昧。身心不動是也。無量者從一法生。其一法者所謂無相』。

 

觀念阿彌陀佛相海三昧功德法門云:

 

行者若欲坐。先須結跏趺坐。左足安右上與外齊。右足安左上與外齊。右手安左手掌中。二大指面相合。次端身正坐。合口閉眼似開不開。似合不合』。

 

解脫道論云: 〔阿羅漢優波底沙造梁僧伽婆羅譯〕

『初坐禪人。若往阿蘭若。若往樹下。若往寂寂處。結跏趺坐。正身在前。彼坐禪人。念入息念出息。念出息。若長出息。我息長出如是知之。若長息入。我長息入。如是知之。若短息入。我短息入。如是知之。若短息出。我短息出。如是知之』。

摩訶止觀

 

 

天台智者大師於〔妙法蓮華經玄義〕中亦云:

 

『圓教增數行者。如文殊問經明菩薩修一行三昧。當於靜室結跏趺坐。繫緣法界一念法界。一切無明顛倒。永寂如空。此之一行即是一切無礙。人一道出生死。一切諸法中皆以等觀入』。

 

大般若經云:

 

佛告曼殊室利童子:『若善男子、善女人等欲入如是一相莊嚴三摩地者,應處空閑離諸諠雜,結跏趺坐不思眾相,為欲利樂一切有情,於一如來專心繫念,審取名字、善想容儀,隨所在方端身正向。相續繫念此一如來,即為普觀三世諸佛』。

 

增壹阿含經云: 罽賓

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諸比丘之對話,世尊教誡我們修行者修行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修行法中,必須正身正意,結跏趺坐,繫念在前,常當思惟,但現今未法修行者大多忽略了,似乎僅〔結緣〕念之,請參考《增壹阿含經》經文說明:

云何修行念佛、念法、念僧→增壹阿含經〔念佛〕結跏趺坐

行者建議
因此修行者身體狀況尚好時,建議依結跏趺坐修習禪定,這是可以漸次練習而成功的,依此跏趺坐禪定是最佳安穩禪修法,正念觀察,行者易得暫住三昧亦名剎那三昧,悉能通達般若波羅蜜多與佛智慧相應行

初學以三分鐘為一跏趺坐,漸進練習成功時,再試着以十分鐘為一坐,漸進練習成功時,再試着以二十分鐘或半小時為一坐,或依自己狀況而坐,直到能坐到一支香之時間約一小時左右,甚或更久。

記住!在坐當中一定要如法修習止觀禪定,不然恐怕落入沉空枯坐,猶如練功而已。最好能深入瞭解並依覺經】所描述之三種妙法《奢摩他》、《三摩鉢提》與《禪那》修習,此經是佛所教導之最上乘禪亦名如來清淨禪,此是一切三昧根本,亦可作為修習禪觀的〔行法規範〕,有如標準尺規,讓我們在修習靜慮中,隨時能精準地校正自己的徧差觀行意境與身心覺受,引導我們進入實相般若波羅蜜多。

圓覺經〔第六輪〕所述,隨順三種妙觀行,依序漸修,先修止,中修觀,後修禪那,思惟觀察能觀所觀,悉皆平等無別,漸進能入一相莊嚴三摩地。圓覺經經文與釋義說明,是文字般若,是表〔相〕的,很難理解亦很難表達其真實義境的,因此必須親自實踐並如法精進修習,才能體會其中妙義,如經中所云『久已純熟定慧雙運,能觀所觀平等平等』。

若初學或身體因素無法雙盤,可半跏趺(單盤坐),或吉祥坐、隨意而坐,建議可單修止〔止靜〕或單修觀〔觀想〕,如修安般念或唯心識觀,但必須心意調柔,端身正念,常勤精進,所緣入出息念或攝心觀照菩提心相,相信亦能通達般若波羅蜜多

 

 華妙淨法供養。寶竺林精舍合十

Top